表面和频电子光谱 (Surface Sum Freuqency Electronic Spectroscopy)

在表面光催化、染料敏化电池、光伏器件等与能源和环境相关的体系中,表界面的电子结构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。分子在气相和水溶液中的电子光谱很容易获得,但是要获得固体表面吸附分子的电子光谱就不容易了。传统的方法,比如紫外光电子能谱,得到的电子谱结构同时来自表界面和近表面体相,无法把体相信号去除而得到纯表界面的电子谱。该方向拟采用类似SFG振动光谱的方法,利用一个窄带的红外和宽带的可见光来实现表界面电子谱的获得。该方法同样是二阶非线性光谱,具有表界面敏感的特点。同时,双共振方法不仅可以提高信号,还可以用来研究电子-振动耦合的问题。我们将利用该方法研究跟光催化、染料敏化电池、光伏相关的重要科学问题。

参与人员:焦志润,李博瀚,任泽峰
常年招收博士后



Copyright 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化学动力学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