时间分辨光发射电子显微镜研究半导体异质结载流子动力学 (The Charge Carrier Dynamics of Semiconductor Heterojunctions Studied by Time-resolved PEEM )

我们组负责建设了上海同步辐射光源BL09U“梦之线”的光发射电子显微镜/低能电子显微镜(PEEM/LEEM),为有需求的研究用户提供相关的测试服务。同时我们也是该站的超级用户。2017年年初日本研究组第一次利用双色超快时间分辨PEEM研究了半导体异质结的电子动力学(Nature Nano. 12, 36-40 (2017))。我们也在2017年底基于该站的PEEM,建成了双色超快时间分辨PEEM(TR-PEEM),并完成了MoS2/Si异质结的实验,填补了该方向的国内空白。超快时间分辨PEEM可以在飞秒时间尺度、纳米空间尺度、电子能量、电子密度4个维度对材料进行测量,所有又被成为四维光谱显微镜。我们将主要用于TR-PEEM研究二维材料异质结的超快动力学测量,研究电荷转移等与光电材料、光催化相关的重要科学问题。

参与人员:李博瀚,梁宇,张冠华,周传耀,任泽峰
常年招收博士后,在编研究人员



Copyright 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化学动力学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 All Rights Reserved.